THOUSANDS OF FREE BLOGGER TEMPLATES
欢迎光临^^你~来~错~地~方~了~...口喜~口喜~~~


4/18/2011

凤雏

最近,在看<三国>.其实自己本身就是个三国迷,不过懒性成格,要我捧着一本三国演义来看嘛~~我想几乎不可能,我会睡觉的.所以爱上三国风云人物,可是就都是旁听侧闻,不是完全知晓,可是就已经是对个中人物情有独钟了.

以前,讲起三国,我就会夸谈吕布之傲,赵云之勇,曹操之霸和刘备之仁,这些几乎都是我最爱的人物了.吕布是个莽夫,可是人中吕布一话,多少显现他的强大,如果有多些休养智慧,那就真算个人杰了;赵云的故事,可能听得最多,视乎是因为罗贯中笔下的他,太完美了,智武勇忠仁义具全;曹操刘备是个极端,可能不真正去探讨,不会知道这两个人物其实是一样的,起码那张嘴和脸皮,只怕都是无敌.这都是我所爱,不过现在又添了些新欢了.

戏中有一句,"卧龙凤雏,得一而可安天下也",哈哈~以前我还不知道三国演义有这句的~不过怎样,这篇小稿,是借这二人写的,也许以下才是主题.卧龙凤雏,指的是刘备两个军师,诸葛亮-孔明和庞统-士元.想必无论是否看过三国,应该都没有不知道诸葛孔明的,可是庞士元似乎就默默无闻了.其实,庞统在历史中记载,死得很简单,就正史一句:"进围雒县,统率众攻战,为流矢所中,卒,时年三十六。先主痛惜,言则流涕”。 攻城时,中箭死了,一个和诸葛亮齐名的谋士,死得太简单,给了一个很大的空间后人来写故事.

虽然明知道是被当成故事来写的,可是<三国>中庞统之死,多少让我有点感动,先不说真实如何,起码是这段编出来的故事在让我爱上这个人物.故事中,刘备自杖仁义,不想出师无名攻城,自己却想要人家的城想到发慌,这时庞统看了,就做了一个决定.刘备进军时候,他要了刘备的马,明知道前方落凤坡会有伏兵,依然首当其冲带兵前去受死.来到坡下,看着崖上伏兵的影踪,他显得心满意足,然后大致豪词,让崖上伏兵乱箭射杀他.故事中,一个人物就这样死了,死得心满意足.留下一纸遗言,告诉刘备:现在我死了,你不用怕出师无名,就以我的死做理由,去攻打那班不仁不义的家伙,拿你要的城池去吧!~

其实,看当然都懂,只是戏,只是故事.可是,多少赚了我的注意.或许是一个道理,让我感动.

也许,有些时候,人的身边可能会有諸葛,關,張,趙,或者是奸雄孫,曹,劉,可是只怕我们身边不会出现一个庞士元了,当然,我说的是戏中的.有时候就是那么可笑,完美的人,只能在不真实的故事中拥有.不过,说完美,也许不然,因为庞统相貌不扬,不好看,若在爱以貌取人的人的观点上,他还是靠边站吧~不过,我就爱上这戏中庞统的角色,也许他表现了一个不可能,所以让我钟情.试问,如果有天你智慧可比诸葛亮,你能甘心为了一个不中用的刘备放弃自己性命吗?也许,还是放回在戏里面比较好吧~

其实写了和没写没差,只是对戏中剧情的感想,戏还是戏,即使人生如戏,却不可能见庞统再现.我迷三国,不是因为那些编造的故事,而是罗贯中写了太多的可能,也写了太多的不可能.

自古凤择梧桐栖,
误落荒枝心愿眠.
士元豪情葬西川,
血为黄沙骨筑塔.
黄沙入溪掩四海,
白骨筑塔俯人臣.
只盼辅刘安天下,
奈何仅成史梦呓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